有同學問讀專業原文書的方法

引言回覆:
上了大學專業科目要原文書 所以我便抱著努力的心 想要好好的讀下去
本身的英文還不錯 但是我現在的問題來了....其實我主要想問的"讀"專業原文的方法 並不是說怎麼去讀他 我想問的是 我該從何讀起??

我的狀況是這樣 老師上課當然會上書的內容 不過呢他都會抓內容抄在黑板上
當然 我知道抄出來的就是重點 而我也都有專心的聽和複習.翻譯

有一天我想說一定要把那本厚厚的原文書讀好 所以就翻開書來 從第一章節
慢慢翻譯 終於花了一段時間 把一整段分一出來 可是我發覺我翻出來的卻是
"廢話"怎麼說呢...總之就不是重點就對了

現在我只絕得 如果買了擺在那不去讀感覺很浪費"錢" 看了也不大順眼= =
但是如果去讀了老師沒教的地方 感覺變成浪費"時間"因為似乎不大重要.... 所以想請教各位教教我該從何讀起??
還是說真的只讀老師教的就好???


1. 老師上課教學的目的/作用有二 A.重要觀念是什麼 B. 重要觀念是什麼意思 如何增加學習理解 老師不能夠而且上課時間限制而把教科書每一句都說

2. 原文書中的確是"廢話"一堆 這不是作者騙縞費 作者的目的是希望增加趣味性 增加同學對觀念理解 使讀者願意讀下去 為了解釋一個原理 甚至於十九世紀的實驗都搬出來 科學家的生平介紹一大段 這對於同學來說當然是"廢話" 尤其是增加英文閱讀負擔

3. 對同學 老師 教科書作者 三者所謂重點大不同 以普化為例 教科書作者認為所有基礎知戰都是重點 對於老師而言 教生醫科系學生的要加強分析 有機 生化 的準備 教環化科系學生的要加強分析 環化的準備 教機械/材料科系學生的要加強分析 環境的準備及要放水 對同學而言 重點是老師會考什麼

4. 那麼如何利用教科書 先以老師講義為重點整理 遇到講義不清楚又或太簡單 便找書對照補充 此外多做教科書章節後習題 因為教科書出版社也會提供考試題庫給老師 而這些題目也是同一作者出的 因此其認為是重點的與書中題目相差不遠 多練習便多了解



在美國讀書時發現他們的大學部竟然有一門課是教"如何在大學生存" Shocked
甚至於教科書都有~ Survival Skills/Tips in College
現在當然也有網頁
http://webhost.bridgew.edu/jhayesboh/NOT13TH/not13th.htm
http://www.ctl.ua.edu/sss/college_survival_skills.htm
http://www.washington.edu/doit/Brochures/Academics/survival.html

內容是如何上課 如何整理筆記 如何有效的時間管理...

美國大學生都是白目是眾人皆知的了 但想不是如此的白痴 :D

回國後 才發現美國人真的有先見之明

我國學生也有很多升上大學後便不知如何讀書
當年考聯考的讀書方法全忘了

在此提供一些個人經驗
1. 不要以中小學的老師經驗去看大學老師 不要以為大學老師愛down人 down人太多只會自做自受 一班down了一大半 明年教室便容納不了 要多開一班 請問同學們如果每星期多給您幾十塊 條件是要您每星期固定時間在教室坐三個小時 請問您要嗎 如果您也不希罕 老師又怎會希罕呢 所以大學老師不愛down人 也不是教育目的 所以不要鑽牛角尖 以為老師要整人 因此考試題目一定不會是生僻的 而是重要觀念

2. 如果有考古題 當然要讀熟 既然不考生僻的 而是重要觀念 每章中重要觀念便是那些 當然幾年後 仍是考那些

3. 每天上完課 便立即複習 整理上課筆記 老師會提示考試會考的 有時是以身體語言或語氣 有時甚至是明示 在筆記上不清楚的再找指定教科書補充

3. 再整理一份筆記 考前一天甚至是幾小時用的重點大網綱

4. 讀藥理藥化生藥時 同時拿那些歷年藥師執照試歷年考題參考書 雖然老師考的不會在裡面出 但是一些重點整理好的筆記仍是很有用 反正重要觀念便是那些

5. 當年個人是大四畢業考後才準備執照試 沒去補習 靠的仍是平時筆記 當然藥師執照試歷年考題也不知已翻了多少遍了 大三便用了 所以要在平時好好讀為將來準備

引言回覆:
在大學畢業應屆通過國考
說起來可能有點自不量力


一點都不會 現在便有心準備 比很多人好多了

引言回覆:
我常常覺得唸書的時候我不知如何去思考
感覺只是把文章硬生生的吃進去


到底該是先理解才去記 還是該硬記 在下文有討論
http://fda.forumsplace.com/message5985.html

簡單說 有很多知識需要看更多書才能理解 甚至於一些至今仍沒解
例如同樣有機化學或生物化學 一學年四學分與一學年六學分的教科書便有差
當然一學年六學分的教科書會解釋得更清楚
但是學科多 要應付要理解的更多 很多時根本來不及讀
此外 有很多現像今仍沒解
例如"在碳氫化合物的碳數愈多熔點與沸點便愈高"原則
只有丙烷不符 其熔點比甲烷乙烷來得低 很多教科書沒有解釋
其原因在公元2000年做出結晶研究才知 請參考:
http://www.rsc.org/delivery/_ArticleLinking/DisplayArticleForFree.cfm?doi=b004283h&JournalCode=NJ

所以不要太執著細部問題

應以老師的講義為中心 遇到不解的 找書 直接問老師

其他仍不解的先死記了

另外 讀書時要專注 平常溫習時便應以明天便考試的心態去讀

引言回覆:
補習班有為我們這些申請上的學生開了微積分的課程
不知道需不需要去補呢?

微分容易積分難 先去補也好 對以後讀的與藥師本業有關的藥物動力學也有幫助
另一點是維持讀書的習慣與積極性
推甄上大學的學生在高三下便自我放縱 老師放任 沒認真讀三下課業 上大學後反而比不上指考進來的

引言回覆:
物理方面~不知道大學用到的物理是那一方面的呢?運動學?電學?
我也想用等待入學的這段期間唸一下物理

不要太擔心物理
先把化學 生物 英文顧好

引言回覆:
我住台北,怕剛下去屏東會不適應

不用太擔心 屏東天氣比台北好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q1730 的頭像
    sq1730

    ~小哆啦~(呱呱)的異想天空~

    sq1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